省更多不如賺更多日本跨國企業興起歸國熱

九○年代中期開始,日本企業生產線大舉外移,泰國、馬來西亞等東南亞新興經濟體,甚至南至中南美洲,東至偏遠的寮國、柬埔寨,都可以看到日商的蹤跡,最近幾年的中國大陸,日本企業更是爭先恐後。

但就在喧囂的海外擴廠聲中,有幾家指標性企業卻決定逆勢操作,將新廠設在日本,最近的一家是相機及辦公室設備產業的龍頭廠商佳能(Canon Inc.)。佳能最近決定將它最高階的數位相機等產品新廠設在日本,原因是在日本設廠,生產速度更快,效益更高。

創新比降低成本重要,是佳能這項決策的思維。佳能評估的結果認為,新產品開發的速度要快,先決條件必須是生產線要靠近設計單位,雙方才能夠隨時知道對方在做什麼,也更容易交換意見。研發部門一有新點子,馬上就可以請工廠試做,這個模式,佳能稱之為 「協同工程」(concurrent engineering)。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