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股東力挺要人,有興趣的合併者卻要他走人

建華金控難招親 問題出在盧正昕?

建華金控合併案撲朔迷離,盧正昕坦言購併的困難之一,是對方要他走。擁有專業經理人的傲氣,不願委身變家臣,他挑有本領的老闆,也挑自己的舞台。

■金融業是資本家的遊戲,盧正昕經理人出身卻與大股東平起平坐,角色特殊。 (攝影者.翁挺耀 )

若要票選今年金融圈最受爭議人物,建華金控執行長盧正昕必定榜上有名。但若票選金控最有魅力CEO,盧正昕也將名列前茅。

九月份《歐元》(Euromoney)雜誌評比建華金控為台灣金融業公司治理第二名,但幾乎同一時間,金管會與投資人保護中心,也鎖定建華,調查其博達案涉入程度。雙重矛盾集於一身。

三十七年前,盧正昕的年邁父親,帶著他,向親戚籌借其留美費用。他父親是退休的小公務員,親戚擔心他還不出錢,紛紛拿出借據,要盧正昕父子一同簽名蓋章,父不還子還。為了省學費,盧正昕放棄美國一流明星大學,選擇提供獎學金的印地安那州立大學。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