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打品質檢驗員的績效?

品質大師朱蘭,發現傳統的「檢驗員精確度評量法」,確實部分取決於運氣。他是如何突破這個無法兼顧「質與量」的舊思維,重新制定出一個能提升檢驗員生產力、又能兼顧品質的新法則?

長久以來,檢驗處的規模與成本一直是廣受爭議與批評的對象,霍桑工廠平均每八位員工中就有一位隸屬於檢驗處。

沒有人主張斷然裁減檢驗處人力以降低成本,因為這將使顧客收到的產品瑕疵率提高,大家的批評焦點在於檢驗員的生產力,已經低到可說是聲名狼藉的程度了。資深經理們巡視工廠時,可以明顯察覺到生產區作業員和隔壁區檢驗員這兩者的工作速度顯著有別。

檢驗處的經理人非常清楚這種差別情形,不過,他們指出,以相同等級的員工來比較,生產部門的員工報酬明顯高於檢驗員,他們的基本工資相同,但是,生產線員工受惠於論件計酬的獎勵制度,提高生產力可以使他們賺更多錢,而檢驗員不能享有這種獎勵制度。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