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個50年風風雨雨,第二個50年在哪裡?

醫生企業家黃世惠走出五年低迷期

50歲的三陽「高調」的辦了慶生會,但熟悉內情的人士都知道,這場慶生會只是向外宣告慶豐集團仍有還款能力。 面對上百億元的負債,年近80的董事長黃世惠(圖中)到底該如何走下一步?

醫生企業家黃世惠走出五年低迷期 (攝影者.卜華志 )

走過半世紀,三陽工業在十月十五日慶祝五十歲生日,陳水扁總統到場以創下「五個第一」的本土長青樹,為三陽工業對台灣產業界的貢獻,做了詮釋。董事長黃世惠在這場自家的生日宴上,穿上新定製的雙開襟西裝,昂首闊步進入會場,以主人身分迎接陳總統及國民黨連戰主席等黨政貴賓。這是三陽工業近幾年來僅見的大型活動。

三陽在長達半世紀的軌跡中,創辦人黃繼俊開啟台灣經濟新頁,曾經風光多時。誠如陳水扁總統所歸納的「五個第一」:台灣第一部的機車、是台灣第一家自創品牌行銷全世界的機車製造廠、台灣唯一同時生產汽車與機車的企業、成立了台灣最大規模的機車技術研發中心、以及台灣第一家整廠技術輸出海外的機車業者。

承繼父業的黃世惠也曾經是七十年代優良納稅人的榜首。他的陣仗很大,在越南投資百億元,蓋機車廠、水泥廠,手筆之大,氣勢懾人;他跨入金融業,更是一路購併新事業,包括買下原本的第一人壽、國泰信託(慶豐銀行前身)、證券公司,儼然金融版圖的購併大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