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袋像白紙,才能隨時創新

鈴木敏文如何從門外漢變零售教父

日本伊藤榮堂及7-ELEVEN會長鈴木敏文本來是向美國學習的便利商店新手,卻在十八年後,回頭教美國人如何經營便利商店,他的經營秘訣是什麼?

鈴木敏文如何從門外漢變零售教父 (攝影者. )

一九九一年,經營美國7-ELEVEN的南方公司倒閉。日本伊藤榮堂買下美國南方公司近七成股權。本來,美國南方公司授權給伊藤榮堂,在日本經營7-ELEVEN,伊藤榮堂卻反而回頭掌控美國南方公司。而且,經過三年整頓,伊藤榮堂就讓美國7-ELEVEN轉虧為盈。負責整頓美國7-ELEVEN的靈魂人物,就是如今日本伊藤榮堂及7-ELEVEN會長鈴木敏文。

三十三年前,當時擔任日本伊藤榮堂董事的鈴木敏文到美國考察外食產業途中,無意間走進一家7-ELEVEN門市。這家小小的門市,引起鈴木敏文相當大的興趣。當時7-ELEVEN由美國南方公司經營,在美國已有四千家店,鈴木敏文興致勃勃的代表伊藤榮堂到美國南方公司談授權。

但事實上,當時的日本市場,大型店當道,伊藤榮堂內部普遍反對這個投資案。最後,鈴木敏文雖取得美國南方公司授權,可以在日本開設7-ELEVEN,而伊藤榮堂出一半資金,另外一半資金則由鈴木敏文自己想辦法募資。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