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Banning of Foie Gras

鵝肝遭禁

這裡所說的foie gras中文叫鵝肝,是西餐館裡的美食,而且價格不菲,不常吃西餐的中國人,可能不知foie gras為何物。其實這個名詞來自法文,這道菜美國飯店的菜單上沒有,即使法國飯店也不見得家家有這道美味。說實在的,foie gras是cholesterol(膽固醇)很高的食物,並不符合健康的要求。

最近加州通過一項法律禁止生產和出售foie gras,阿諾州長(Gov. Arnold Schwarzenegger)已經簽署這道禁令,好在這個法案要到2012年才生效,也就是加州的人還有八年可以享用foie gras。

加州之所以會立法禁產禁售foie gras,完全是保護動物權益組織(animal rights groups)推動的結果。這些組織的成員鑒於 foie gras是把鵝(geese)或鴨子(ducks)用force-feeding(強迫餵食)的方法生產肥嫩鵝肝美食。他們認為force-feeding很殘忍,也不人道,於是大力遊說州議會和政府立法禁絕foie gras的生產與買賣。遊說人士中包括英國披頭四(Beatles)之一的Sir Paul McCartney(保羅‧馬卡尼爵士)。他們的目標是加州惟一產製foie gras的商人岡薩萊斯(Guillermo Gonzalez)。美國另一生產鵝肝的地方是紐約州,目前有意步加州的後塵,也立法禁止鵝肝的生產。果真如此,以後美國人想一嘗foie gras,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