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4?是IIII?還是Ⅳ?

歐美精品業者爆發數字大戰

最近大西洋兩岸精品業者、工藝設計師、博物館及歷史學家都捲入了一場「四」的論戰。論戰之餘,還可以嗅出歐洲陣營對美國陣營一切通俗化的不屑。

■歐美名表獨尊羅馬教堂,卻為數字「4」吵翻天。 (攝影者. )

你的手表表盤上,四點鐘的標示,是阿拉伯數字?還是羅馬數字?眾所周知,歐美名表業者喜歡用羅馬數字標示時間。但同為羅馬數字,四點鐘該如何標示?是IIII?還是Ⅳ?歐美名表兩種標示法都有,但仔細分析名表血統,不難發現歐洲以Ⅳ為主流,而美國表多數擁戴IIII。

珠寶名店蒂芙尼(Tiffany & Co.)的首席設計師羅林(John Loring)就是IIII的頭號擁護者,因此蒂芙尼所有的經典金表,都用IIII來標示四點鐘。「別忘了四點的對面是八點的Ⅷ,如果四點用Ⅳ來標示,重量上根本不能平衡;而且最基本的數數方法就是數手指頭,顯然的,人們是用四根手指頭表示四,而不是三根手指頭。」

美國陣營甚至搬出歷史古籍為四正名。美國全國手表及鐘表收藏協會博物館慎重其事地就這問題發表一篇文章,暗指歐洲精品業者「非正統」。該博物館前館長麥特卡菲(John Metcalfe)指出,古羅馬人一開始就是用IIII來表示四的,這也是美國鐘表製造商堅持用IIII的原因。喬治城大學(Georgetown University)的古典文獻學教授歐東尼爾(James J. O'onnell)也跳進來幫腔:「古羅馬人的確最常用IIII,偶爾因為偷懶才用Ⅳ。」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