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惠普上路兩年,營收成長不到一%

菲奧莉娜這回失算了?

日前,菲奧莉娜將蟬聯六年的「最有權力的女企業家」后冠讓出, 主因是新惠普績效平凡。看來,她對這家六十年老字號的公司, 連續進行三次激進到近似「電擊」的改革手段,短期仍未見成效。

菲奧莉娜這回失算了? (攝影者.駱裕隆 )

話題女王」卡麗‧菲奧莉娜(Carly Fiorina)闊別四年,全美第十一大企業——惠普科技執行長菲奧莉娜,十五日再度來台。惠普向來是對台第一大採購外商,今年採購金額高達新台幣五千四百億元,因此,鴻海、仁寶等科技大老闆們都對她的來訪寄予高度關注。

只不過二○○○年訪台時,惠普股價高達一二八美元(六月九日),是菲奧莉娜頭上耀眼奪目的光環;這次來,合併後的新惠普股價只剩一八‧六四美元(十月十一日),滑落八五%。最近《財星》(FORTUNE)雜誌公布「最有權力的女企業家」,菲奧莉娜蟬聯六年的冠軍寶座,也拱手讓給了eBay的執行長惠特曼(Meg Whitman)。這些都讓她的光芒有些褪色。

不過,儘管合併後的新惠普營運績效不如預期,菲奧莉娜的一舉一動仍吸引著全球商界的目光。有人形容她的風格為「菲氏風格」,她的演說,有迷倒眾生的魅力,其作風則強悍激進。在進惠普以前,菲奧莉娜在前任東家朗訊(Lucent Technologies)時期的綽號叫做「卡麗‧亞曼尼」(Carly Armani),渾身上下都包裹在名牌服飾的奢華當中,包括說話語氣,都帶著一股名牌氣質。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