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和阿扁大玩捉迷藏

兩岸都示好 台商不知怎麼辦才好

最近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宴請台商,總統陳水扁也特別出席台商聯誼會,兩岸都向台商示好,台商心頭反而有了更多疙瘩。

■陳水扁總統出席台商秋節聯誼,大有與對岸較勁的味道。 (攝影者.本刊資料 )

最近,台商突然變得很紅。先是九月底,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在北京人民大會堂,以國宴規格邀宴台商;台灣也不甘示弱,十月三日,海基會在桃園大溪舉辦的台商秋節聯誼活動,本來不打算出席的陳水扁總統和呂秀蓮副總統,特別前來頒獎給慷慨解囊賑濟台灣天災的台商協會。

兩岸政府都對台商示好,但台商的心裡,其實有更多不自在。以十月三日的台商秋節聯誼為例,一位台商會長原本以為,就如海基會先前所說的,只是單純打球、聯誼,不會有太高的政治敏感性。誰知,陳總統臨時出席晚宴,這位台商會長說自己有種被「將了一軍」的感覺。還有一位華南台商協會榮譽會長,得知陳總統要來,還刻意等到九點半確定陳總統離開後再出現。台商這樣的想法在一般人看來,就如同海基會副秘書長顏萬進所說,「是非常不應該,是最糟糕的!」但卻是許多台商真實心情的反應。

其實,台商游走在兩岸,最怕的就是政治。偏偏,兩岸政府都有意無意把政治的帽子戴在台商頭上。從過去台商到大陸投資必須「偷跑」,引起台灣政府不諒解。到今年五月,大陸政府對「綠色台商」開鍘,中共國台辦發言人張銘清公開表示,不歡迎一方面在大陸賺錢、一方面又回台灣支持台獨。今年端午節,就有東莞地區的台商接到當地台辦的「警告」,不得回台參加海基會舉辦的台商端午聯誼活動。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