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正義——日本網路熱潮新興贏家

ˉ日本「軟體銀行」(Soft Bank)的孫正義,他的名字幾乎和美國微軟(Microsoft)的比爾.趙驉]著有《擁抱未來》,美國巨富)齊名,在日本的經濟界成為鋒頭最足的青年企業家。他的公司不但在日本新興產業界拔了頭籌,而且在日本急速成長企業的排名也獨佔鰲頭。說他是今日日本最受注目的人物,絕非誇張。

ˉ他在二十四歲創業,短短的十四年之間,孫正義的公司已是一家上市公司,業績蒸蒸日上,現在的年營業收入已達一千四百億日圓,第一年的營收雖只有八億日圓,可是第二年的營收便達三十五億日圓,十四年之間翻了一百七十五番,成長速度令人刮目相看。不但如此,孫正義為了讓這一家「軟體銀行」成為一家年收一兆日圓的公司,親自釐訂了一個「人生五十年計劃」;僅在這一兩年之間,便先後收購了幾家美國素負盛名的軟體展示場公司與美國最大的軟體出版公司的股票,消息傳出,轟動一時。最近又宣布和微軟的比爾.趙鬫X作創設一家「家庭軟體」(Game Soft)公司,震撼了日本電玩市場,使任天堂坐立不安。消息傳出那天,任天堂的股票大跌,頓時帶來了一股家庭軟體的旋風,成為近來日本經濟界最熱門的話題。

ˉ由於孫正義的表現太過突出,自然被選為本年度(一九九六年)日本《經濟界》大賞的「敢聞賞」受獎人,與「朝日啤酒」的通口廣太郎、「西武鐵道」的仁杉巖(前日本國鐵總裁)、「大和建房」的石橋信夫同列今年《經濟界》的話題人物(去年《經濟界》大賞的得獎人是 NEC會長關本忠弘)。日本《朝日新聞》為了介紹這位年僅三十八歲的成孕禶~家,特闢專欄連載五週,把他大大地吹噓渲染。在百業齊闇的日本經濟界,有了這位新興產業之王的誕生,的確增添了不少喜氣,帶來一線光明。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