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國沒落

聯貸量:市占率折半。 衍生性商品交易量:市占率跌4成。 信用卡簽帳金額:不動如山。 40年來,台灣最具代表性的貴族銀行花旗, 在40週年慶前,出現了指標性業務衰退。 這一個40週年慶, 是承先啟後,還是由盛轉衰?

圓山飯店金龍吐珠宮燈下,橘色舞獅扭動斑斕亮片,簇擁著花旗銀行重量級主管,在「花旗四十.深耕台灣」舞台背景前方,啟動紅色雷射光束。這是今年八月三十日,花旗慶祝在台成立四十週年的一天。

在這一天的兩個月前,擁有二十六年資歷的金融同業處副總裁陳亮丞轉任本國大眾銀行總經理;四十週年慶後一週,新興企業處副總裁鄭克家遞出辭呈。再往前數四百多個日子,走的人是台灣近三年來最具影響力的銀行家陳聖德(中國信託商銀總經理),以及團隊。

四十週年慶的熱烈氣氛下,花旗的人才地基正悄悄流失。八月三十日當天,名列《財星》(Fortune)雜誌全美五十名最有影響力女性之一的花旗全球消費金融業務最高負責人梅格娜(Marge Magner)親訪台灣,在一片喜氣中上台宣示:「花旗深耕台灣,四十年不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