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可轉債沒賺頭,別人不接他照接

花旗杜英宗搶案子保位子

市場盛傳花旗環球證券台灣區董事長杜英宗將遭解職已經一年;一年來,花旗景況每下愈況,杜英宗位子卻絲毫不見動搖,四出搶案。

■「他永遠給人帶來驚嘆號!」同業如此形容花旗環球證券台灣區董事長杜英宗(右)。 (攝影者.翁挺耀 )

博達科技爆發假帳,花旗環球證券發行的ECB(海外可轉換公司債)中止後,台灣區董事長杜英宗再站了起來,九月初先演出「光寶搶案」,在摩根士丹利、瑞銀證券兩大投資銀行遭到發行公司光寶開除後,接續完成光寶科技ECB承銷案,最近又拿下南亞科技ECB承銷案,讓眾多投資銀行界人士驚嘆連連。

去年台灣企業赴海外發行九十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三千億元)以上的公司債,創歷年最高紀錄,發債金額超過全亞洲的一半;然而花旗環球成績並不理想,總承銷量排名第六,去年市場即盛傳杜英宗可能遭到解職。博達案爆發後,市場上一度還有「二赴紐約」傳聞,直指杜英宗兩次前往紐約花旗總部解釋,力保職位。

「我今年都還沒踏進紐約市一步!」不管傳言多兇猛,杜英宗還是再三保證:「你看看我會不會離開花旗。」他說今年去美國,只有回到加州橘郡家中度假,根本沒到過東岸。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