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財部、合庫三大機關管不了屏東小農會

屏東鹽埔農會又是「和稀泥」收場

根據金融機構的救火心法,鹽埔農會事件已經拖過五天,很難救得回來;事情不但無法立即解決,還引發了各級主管間的內部矛盾,而此一副作用也形成中央與地方的心結。

ˉ上個星期,又有農會信用部接連出事,各級金融機關忙著滅火。三折肱而為良醫,過去一年間擠兌事件見多了,中央銀行、財政部、省財政廳等單位現在已經有了共識:金融機構爆發擠兌危機後,如果在三天之內能夠有效壓制擠兌風潮,則出事機構可保平安無事;如果三天內無法平息,耗到第五天才壓制住,事情就棘手麻煩的多,但還救得回來;如果擠兌拖過五天,大羅神仙都救不了,出事機構死定了。

ˉ上述金融機構救火心法,是從無數次搶救經驗中得出來的。財金決策主管指出,由去年七月底彰化四信到現在,大大小小的基層金融機構危機,超過二十件,這裡面真正要命的只有兩件,一件是中壢農會,另一件則是上週才爆發的屏東縣鹽埔農會。

ˉ財金當局早事有蹊蹺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