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歲蹲馬步,60歲拚首富

蔡萬霖半世紀黃金傳奇

脫離惡土、進軍金融、投資地產,三個機會轉折, 蔡萬霖的台灣首富生涯充滿傳奇, 也意味著寡占壟斷、機會主義年代走入歷史。

蔡萬霖半世紀黃金傳奇 (攝影者. )

台灣首富、霖園集團創辦人蔡萬霖,他沒有等到月圓人團圓,在中秋節前一天(九月二十七日),病逝於國泰醫院,享年八十一歲。

伴隨台灣由開發中國家轉型為已開發國家,他傳奇的一生,是台灣經濟半世紀發展縮影;他的崛起,壽、產險執照被管制,台灣土地被低估,這兩個暴起的市場,他都抓在手上;他的離開,則代表一個寡占壟斷的年代、機會主義年代的結束。

蔡萬霖一九七九年取得國泰人壽、國泰建設、三井工程主導權,當時這旗下三家主要公司資產不過一百六十餘億元。他過世的那一天,霖園集團旗下的國泰金控(含國泰人壽、國泰世華銀行、國泰世紀產險等)與國泰建設、三井工程總資產,加起來有二兆六千億元。他所帶領的企業王國,過去二十五年平均一天增加二億八千萬元的資產。按照主計處公布的數據換算,霖園集團一天增加的資產,等於一個人工作六百六十七年的薪資所得。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