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不食珍奶?

西晉惠帝可能未必是中國歷史上最蠢的皇帝,但肯定是最有名的蠢皇帝。原因就在他聽到官員奏報民間饑荒餓死人時,說了一句蠢話:「何不食肉糜?」於是「流芳百世」。

這句話之蠢,在於惠帝完全不瞭解,老百姓不是人人都吃得起肉醬的。而咱們國防部的軍購說帖,用「每人每週少喝一杯珍珠奶茶,六千一百億元軍購預算就有著落了」做為訴求,就犯了同樣的問題,其蠢一如晉惠帝!

領銜反軍購的學者以及此次反軍購運動的主導者,可能是溫良恭儉讓習慣了,也可能是不習慣打口水戰,沒有抓住這句蠢話予以痛擊:當土石流阻斷山地交通,原住民缺水、缺糧時,難道叫他們去喝珍奶?當南桃園斷水時,難道叫他們用珍奶洗衣、洗澡?(洗頭?)然後引申:「在民生基礎建設捉襟見肘的情況下,為何還要花鉅款去買「可能無以抵抗敵人的武器」?而且是花費明顯偏高,甚至有冤大頭嫌疑的鉅款?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