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左走? 向右走?——對胡錦濤時代施政路線的觀察

我在去(二○○三)年三月,在本欄以<市場經濟先行,社會主義跟進>(第七九八期)為題,分析胡(錦濤)溫(家寶)體制在發展路線上可能的趨向,時胡方就任中共總書記不到半年,溫則剛接國務院總理。我預言,胡溫施政,「勢必在繼續強調市場經濟的同時,開始更多地兼顧社會主義的落實」。

一年多來,各種跡象顯示,這樣的預測基本正確。海內外媒體報導胡、溫兩人,除了公開正式場合的談話之外,許多讓人印象深刻的「言」與「行」,包括「以人為本」、「執政為民」、「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繫、利為民所謀」等等表述,及到農家過春節包餃子、為農婦追討欠薪、關懷愛滋病患、探視非典(SARS)家屬、提出針對唯GDP增長觀加以矯正的科學發展觀等等做法與思路。綜合歸納,似可為胡、溫體制的施政理念作出如下的描繪,即:關懷弱勢者、不幸者,凸顯社會公平、社會正義,強調均衡與協調;或總結一句,向社會主義轉,或向「左」走!

必須先聲明,在這裡,「左」或「右」,不帶有任何價值或好惡,純粹是對經濟社會發展路線客觀的認知。在任何一個國家中,路線或偏左、或偏右,是十分尋常的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