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政府部門如何挪用預算辦「登基大典」?

五二○就職大典至少要花五億!

政府各部門為了五二○總統、副總統「就職大典」,正卯足全力營造「普天同慶」的氣氛,為了這一場可比美古代皇帝「登基大典」的超大手筆花費,舉凡總統府、國安局、外交部、內政部、警政署、教育部:::各部門無不使出「A錢」本事以共襄盛舉。

ˉ為了迎接台灣第一任民選總統就職大典的到來,政府各部門無不卯足全力配合,舉辦各種慶祝活動應景,共同營造出「普天同慶」的氣氛 ,和古代皇帝的「登基大典」可以相比美。然而,在「普天同慶」之餘,政府各部門也花掉了不少納稅義務人的錢,根據民進黨立法院預算中心主任江昭儀保守初估,五二○就職大典至少要花掉五億!

ˉ江昭儀指出,總統府有一筆國家慶典預算七百多萬;國安會有一筆介壽館修繕費三百萬;新聞局編列接待訪華人員的費用有六千七百萬;外交部也有類似的項目,編列了二億三千五百萬的預算;加上教育部、文建會、內政部等部會有加強文化及育樂的相關預算,以及國防部、警政署等單位的安全預算: :等,花掉五億並不令人意外。

ˉ總統府、國安局、外交部、內政部、警政署、教育部、文建會和省政府、桃園縣政府: :等單位,都耗費鉅資籌辦這次的就職大典,把它當作是整個國家在辦喜事,全國上下各行政單位,無不費盡心思「A錢」為老闆們好好熱鬧熱鬧。而這些慶典活動經費的來源,除了部分明列在八十五年度預算書之外,政府單位多半是從各部門的經常性預算中挪用,經過他們以「乾坤大挪移」的手法運作一番,錢就從很多奇奇怪怪的項目中跑了出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