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醫院當企業管理,要客戶感到愉悅

亞東醫院如何 倒數變第一

擁有23年歷史的亞東醫院,原本已步入成長緩慢的高原期, 自朱樹勳接手後,脫胎換骨, 變成連續5年,年平均營收成長率27%。

亞東醫院如何 倒數變第一 (攝影者.翁挺耀 )

五年前,有人形容,亞東醫院是一家會讓人「走著進去,躺著出來」的老醫院,營收(醫務淨收入)不過十八億元,連《商業周刊》<五百大服務業排名>都擠不進榜。但去年,亞東醫院不但已有「小台大」的美譽,營收更遽增至四十億元,一躍成為台灣第六大醫院。這是第七、八名仁愛醫院、台安醫院的兩倍多,更擠進商周二○○三年<五百大服務業排名>的第一百九十三名。 

 就像老店獲得重生般,這家有二十三年歷史的老醫院,過去五年來,營收平均年成長率高達百分之二十七,是台灣前八大醫院之冠,更傲視台大、長庚、榮總的五%微幅成長甚至負成長。此外,這五年來,亞東醫院的全年門診人次也從七十五萬遽增到突破一百萬人次。更令人訝異的是,現任一百五十名醫師中,則有八成來自台大醫院或醫學院。

 這家醫院甚至引起政大企業管理系教授林月雲的研究興趣:「亞東醫院起死回生的關鍵人物,就是國內心臟外科權威朱樹勳」。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