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林榮三擁有「民眾」四十%股權

「標榜「為民眾服務」、「為民眾盡力」號稱「南台第一報」的民眾日報,最近為因應經營上開源的困境,對內採極度節流,運用所有能想出來的招式,諸如裁員 、減薪等外,並承攬大成報南部報分的印務,在「代工」上獲取收入,可以說是錙銖必較,力圖熬過這段不景氣的黯淡歲月。

ˉ當然,民眾日報負責人李瑞標、李哲朗父子,所最擅長者莫過於「找股東」,這是民國六十七年九月,民眾由基隆南遷高雄後,十八年來,能夠「永續經營」下來的不二法門。每隔一段時候 ,必然有若干各行各業想過當「報老闆」癮者,帶錢入股挹注於民眾日報,而過些日子,這些新股東在清楚入股民眾日報是啥回事後,都一一淡出社務,而留名股東簿上,民眾日報主導權還是在李氏父子的「袖裡乾坤」中永不動搖。

ˉ不可否認,在這一、二十年台灣政經風尚嬗變過程中 ,民眾日報曾在「台灣本土」風格上留下雪泥鴻爪,也曾是「黨外人士」、「民進黨 」、「台獨」人士,視為「 堅強友人」的台灣人報紙;但是,隨著政局情勢的演變,民眾日報的「賣點」,也不再是「特點」了,甚至和民進黨人也漸漸「不搭調 」;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五月七日在立法院施政總質詢上,就曾口風一轉當眾砲轟民眾日報等原本標榜本土立場媒體,在選舉期間都已喪失立場,成為李連個人御用工具。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