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電視干擾生活,「關機族」越來越多

小學生五年多讀三百本課外書

客廳的布置,用書櫃取代電視櫃;親子間的互動,不再是邊看電視邊說話;不看電視的日子,全家人走到戶外,回歸生活的真實感受。一群「關機族」家庭,正在興起……

■晚餐時間一家老小端著飯碗「配」電視的習慣,無形中減少家庭成員彼此溝通的機會。 (攝影者.卜華志 )

曾幾何時,電視已經變成了現代人生活的主人。不過,當大多數人把電視當成排遣孤單寂寞的工具、當成下班後的背景音樂時,卻有一群人反其道而行,開始「不看電視大自由」的生活。

台灣合成橡膠董事長黃育徵位於外雙溪的家裡,餐廳、廚房是一家人平日活動的中心。而在這樣的空間中,卻只有一台壞掉的電視機擺在書房的地板上;這是一個拒絕電視的家。

三年前,黃育徵決定停掉有線電視,後來,家裡電視壞掉了,他很自然不去修理,從此,夫婦和三個小孩都習慣沒有電視的生活。「這是一個選擇,我想要掌控我的生活,我不想我的生活被電視所操控,」黃育徵認為,一個人最大的資產就是思考能力,電視是一種侵略性很高的媒體,侵略一個人「想」的權利。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