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爾瑪考慮買下大榮日本市場將大洗牌

我們很難想像還有比日本的大榮(Daiei)和美國的沃爾瑪百貨(Wal-Mart),對比更鮮明的零售商組合。大榮經理人對自己設定的績效標準,就是將永遠低於沃爾瑪百貨的競爭價格視為唯一標竿。儘管日本第三大零售商在過去三年時間度過兩次難關,打銷六千四百億日圓(約合新台幣一千七百三十八億元)負債,但仍然看不太出來有任何恢復償債能力的跡象,更別提獲利能力。大榮經理人承認他們還需要再次援助,強調打銷大筆債務。大榮的銀行團卻希望能進行一次徹底改革,永久解決公司問題。這樣的想法已經促使沃爾瑪百貨和其他有志之士,考慮買下大榮的零售事業,做為企業大事翻修改造的一部分。

多家國際大型零售商 欲藉大榮拓展日本市場

日本最大的超市經營商永旺(Aeon)已經表明心意,而日本第二大零售商伊藤洋華堂(Ito-Yokado)也宣布考慮競標。幾家私募股票基金公司也尋找方法希望持有大榮股權,或許和其中一家感興趣的零售商聯合出擊。這些業者包括瑞波伍德控股公司(Ripplewood),這家美國基金公司去年規畫了日本有史以來最大的融資合併案──日本電信(Japan Telecom)的固網事業,以及日本國內專門以零售業再生為主的基金公司凱康(Kiacon)。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