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位少年創業家現身說法

壓縮式成長容易在管理出錯

年紀輕輕就當上董事長,這樣壓縮式的成長,好處是容易成名致富,但壞處也不少……

學會認錯跌跤時,賀元曾說:「我不放棄,我是唯一上過太空的人!」三年後,重新起跑開公司,這次他表示「成熟多了」 (攝影者.陳炳勳 )

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Peter Drucker)有次公開演講後,一位剛創業的企業家急忙趨前問他,「先生,可以告訴我要如何管理一家公司嗎?」只見彼得笑一笑對他說,「管理是沒有辦法一下子教會,必須親自經歷才行。」這意味著需要時間淬鍊,無法一蹴可幾。

許多剛從學校出來的年輕人,血液流著創業因子,因為擁有技術而躍身為「少年CEO」。然而一下子飛上枝頭後卻面臨更嚴苛的挑戰。「你有看到哪些少年創業的公司最後活得很好?」台大國企系教授湯明哲點出問題,「馬上得天下,但不能馬上治天下」,其中差別就是經營企業,靠的不是創業的熱情,而是管理智慧。

賀元的課: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