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pro結合三萬名員工腦力,創造十年每年營收四○%成長

它從賣油公司變印度第二大軟體業

印度公司靠強大競爭力,讓美國大廠出走矽谷早不是新聞。但你可能不知道,外包服務的頂尖好手,印度Wipro公司,正積極的向台灣硬體廠商推銷他們的代工研發能力。他們勝出的策略是什麼?

■艾曼尼認為累積智慧財產和不斷改進生產流程、提高品質,是Wipro在委外服務市場成長的動力。 (攝影者.楊文財 )

八月初,智邦科技執行長黃安捷一句「台灣工程師還不知死活」,才剛點出台灣科技產業人力不敷使用的問題。八月底,印度資訊委外服務大廠Wipro的高階主管就已經踏上台灣,開始拜訪資訊業者的行程,爭取為台灣廠商代工研發服務的商機。

這家印度軟體公司,去年剛被IDC評選為全球最具競爭力的資訊委外服務提供廠商(Off-shore service provider)。他們提供的價廉質優的研發代工服務,吸引微軟、思科、IBM等大廠不斷加碼。過去十年來營業額,從一九九四年的一億五千萬美元,急速成長為去年的十二億美元。今年六月美國《商業週刊》(BusinessWeek)全球科技一百強廠商中,Wipro名列第六十二,排名比雅虎、惠普還要前面。

「過去十年,我們營收每年平均成長四○%,」這次專程造訪台灣的Wipro嵌入式產品及產品開發事業群總裁艾曼尼(Ramesh N. Emani)分析。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