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映購煤成本,台電醞釀漲價避免虧損

台電的經營效率是沒有人知道的黑洞

為配合政府的低能源政策,台電已有二十二年未曾調漲過電價。如今高油價時代來臨,台電將面臨巨大的挑戰……

隨著國際石油及燃煤價格大漲,逾半電力仰賴燃煤發電的國營事業龍頭老大哥台電,也因購煤成本增加,明年度將出現成立五十八年來首度的虧損,虧損金額估計將達九十億元!已有二十二年都在調降電價,從未曾調漲過電價的台電,已預計明年元旦將調漲電價。

燃煤現貨價格從去年中一公噸二十五美元,飆漲至目前的六十二美元。若以明年台電約需二千七百萬公噸燃煤發電的量來看,調和現貨市場與常約價格,台電公關處新聞課課長周義岳表示,台電明年大約要多花二百七十億元購煤,整整較往年多出一倍多!

從燃煤成本來看,台電可以理直氣壯的漲價,董事長林清吉表示,台電勢必要反映成本。「使用者付費,不能要求台電像海綿一樣,無止境地吸收成本!」台電公關處副處長黃惠予認為。中央研究院研究員梁啟源也認為,過去因為選舉,電價成為政治籌碼,現在確實應該反映燃料成本漲價,力爭調整電價。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