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英東的故事(上)——大陸台商的必修課

香港《信報》日前連續五日刊登了何銘思先生數萬字的長文,針對霍英東先生十幾年來在廣東投入四十多億人民幣開發南沙(珠江三角洲中心的一個地區)嘔心瀝血的經過。

對台灣讀者來說,要作一些基本介紹。霍英東,香港知名商人,又是大陸全國政協副主席,位列國家領導人,年近八十,十多年前,試圖以個人力量,通過建立一個現代化新城做為探索,看看自己能為改革開放幹點什麼,自稱南沙是他的一個夢,要實現一個夢想。何銘思,年紀更長,已逾八十,與霍相交四十多年,曾任新華社香港分社統戰部長、副秘書長,為一典型知識分子,八九年六四天安門事件後,憤而辭官,為霍延攬為霍英東基金會顧問,南沙計畫,他是最主要的參與推動者。

基金會與廣東番禺合作組成東部公司,負責開發南沙二十二平方公里土地,基金會占五成一,番禺政府(不出錢)占四成九。霍英東任董事長,有三個副總經理由番禺政府派出,以梁柏楠為首的三位官方副總經理,如今兩個在監獄已一年多,另一個遠赴美國定居已三年。但這三位,至今仍是南沙開發工作的官方「在位」主管。其荒唐可想而知。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