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英績效不佳,寶成派人就近看管

寶成暗中操盤 精英拿到沃爾瑪大單

精英在半年報發布前夕,突然宣布調降財測,由盈轉虧,也是精英董事長蔣東濬入主以來的首度虧損。但是隨之而來的沃爾瑪百貨訂單的消息讓精英股價大漲,寶成操盤精英的動作也逐漸浮現。

■精英股價跌到12元,回到當年蔣東濬(中)入主時的低點。對於寶成的投資算盤來說,恐怕是白忙一場。 (攝影者.本刊資料 )

八月二十日傳出精英電腦接獲全球最大零售通路沃爾瑪百貨(Wal-Mart)的低價筆記型電腦訂單,搶攻開學季節及耶誕商機,當天精英股價爆量漲停。揮別兩天前宣布調降財務預測,全年由獲利近六億元,調降為虧損六億四千五百萬元,每股將虧損○‧九元的陰霾。

一前一後的兩個動作,沃爾瑪訂單凸顯的是寶成集團幕後操盤的痕跡,而調降財測卻是反映精英董事長蔣東濬在主機板戰場的掌控力道越來越弱。也透露出寶成集團蔡家老四蔡其虎、總裁蔡其瑞與精英電腦董事長蔣東濬合作關係有淡化的跡象。

精英調降財測的說法是,打消庫存及提列壞帳。不過看在主機板同業眼裡,則是一點也不意外。精英過去在海外的通路庫存不少,在博達案的效應下,精英會有這些動作只是遲早的事,一位主機板業總經理級主管說,「但現在精英的動作指標,要看的是寶成,而不再是精英董事長蔣東濬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