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入人次只占樟宜機場七成,房間數卻達三‧五倍

中正機場旅館二十年賠掉二十五億元

機場旅館年底即將結束營業,未來四年,中正機場將沒有過境旅館設施。是什麼原因造成這樣的結果?

「體積過大、位置不佳」讓國際機場旅館一賠20年。 (攝影者.卜華志 )

八月十三日凌晨一點,中正國際機場旅館忙著安排八十多名因颱風無法轉機到高雄的乘客住宿,讓這批客人能在四小時後接著未完成的旅程。然而,機場旅館因不堪虧損將在今年底畫下句點,直到民國九十七年過境旅館轉由民間興建完成之前,過境旅客將找不到棲身之所。

會有這樣的現象,完全是一連串政策錯誤的結果。以「行政命令」興建的國際機場旅館從民國七十三年十月底開門營業,二十年來共賠了二十五億元(含十二億元的興建及每年折舊費用),近幾年的住房率僅占四成,可說是一開門就賠錢。

過境旅館少數幾次出現盈餘,都是發所謂的「國難財」。像是八十九年十月底新加坡航空衝出跑道事件,新航包了機場旅館兩百多個房間一個半月,讓旅館十一月創下三千多萬元新高紀錄,且有九百多萬元盈餘。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