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董座 公司獲利衰退還敢加薪

全體調查中,四分之一的公司,去年淨值報酬率下滑、董事長薪資卻逆向成長。董事長薪酬排名前一百大的公司,竟然有四成去年淨值報酬率下跌。五家淨值報酬率為負的公司,董座薪酬卻遠高於平均數。 公司虧損,董事長照領高薪,股東權益在哪裡?

董事長領高薪,股東的投資卻是賠錢的,如果是這家公司的股東,你會心服口服嗎?

根據本刊<董事長薪酬合理性評比>調查,二○○三年薪酬排名前一百大的董事長中,淨值報酬率表現倒數前二十名的企業董座,平均薪酬卻超過一千萬元,是全體董事長薪酬平均值的二‧五倍;但這些董事長所率領的經營團隊,卻繳出平均淨值報酬率負六‧八九%的成績單,較全體平均值足足差了十四個百分點。

在本刊這次調查取樣的八百八十六家公司中,二○○三年平均淨值報酬率為七‧○七%,董事長平均薪酬為四百零五萬元。從董事長薪酬成長情況,與該公司淨值報酬率變化做比較,更發現有高達四分之一的董事長,公司淨值報酬率下滑、甚至虧損,董事長薪酬卻逆勢揚升。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