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前賺三個股本,五年後結束營業

宇慶關門大吉 台灣IC設計業露警訊

今年以來IC設計產業出現多樁整合結盟的盛事,但八月份,竹科傳出宇慶科技結束營業的消息,仍使同業間不勝欷歔。

■2001年,郭正忠(右)代表喬鼎接受小巨人獎,3年後,一手扶植的宇慶卻結束營業。 (攝影者.本刊資料 )

台灣IC設計業界一片歌后、一代拳王者比比皆是,但是公司真正營運不善、關門大吉者卻不多。宇慶,這個曾經是連續二、三年榜上有名的台灣十大IC設計公司,近三、四年來命運多舛,成為同業間罕見結束營業的個案。

宇慶董事長郭正忠在半導體界輩分不低,民國七十六年辭去工研院電子所副組長到竹科創業,是矽統科技第一任總經理。與他一起離開工研院創業的夥伴中,最知名的就是他太太黃梅芳的哥哥黃洲杰。黃洲杰在矽統待不滿三年就與團隊自行創業成立凌陽科技,郭正忠則是稍後才離開工研院,先成立喬鼎資訊,再成立宇慶,主攻SRAM(靜態隨機存取記憶體)及MaskROM(罩幕式記憶體)等記憶體產品。

民國八十七至八十八年間,是宇慶最風光的年代,當時SRAM大賣,讓公司一年賺進三個資本額,成為同業間的奇葩。郭正忠那時也展開積極的產品發展策略,從SRAM延伸至DRAM(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還切進晶片組市場,與當時的低價主機板大廠鑫明合作,以晶片組搭配SRAM一起出貨給鑫明。此外,宇慶還曾對DVD晶片組產品進行開發。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