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大砍財政支出、改革稅制,讓墨西哥經濟由黑翻紅

企業家總統拚經濟拚出成績

墨西哥七十一年來第一位反對黨出身的總統福克斯,頂著哈佛高材生和可口可樂主管的光環,以企業管理手法經營墨西哥……

「經濟穩定,始於撙節、嚴謹的財政支出,這是經濟健康成長的唯一方法。過去的政府推出一堆受人民歡迎,但卻帶來大災難的政策。」這是終結墨西哥七十一年一黨專政,現任墨西哥總統福克斯(Vincente Fox)三年八個月前就職演說時說的話。

福克斯的政績,反映在股市上。全球股市奄奄一息之際,墨西哥這個十年前經濟已然崩潰的國家,股市正大幅上漲。過去十二個月,墨西哥股市Bolsa以美元計價的指數上漲三三%,同一時間,標準普爾五○○(S&P500)只上漲一七%;今年迄今,Bolsa上漲一三‧五%,標準普爾五○○下跌二‧四%。Bolsa亮眼的表現引起最新一期的美國《商業週刊》(Business Week)驚呼:「這就是之前那個墨西哥嗎?」

墨西哥的改變,始於公元二○○○年總統大選,代表在野的國家行動黨(PAN)候選人福克斯,擊敗執政達七十一年之久的革命制度黨(PRI),政治局勢一夕變天。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