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法規嚴格,台灣沒有具體辦法

兩岸上市都碰壁 台商轉赴香港籌資

三年來,許多台商宣示將在大陸上市,但僅兩家中小型台商成功,樣板意味十足。而這一頭,行政院輔導台商回台上市的承諾也跳票。香港難道是台商上市的最好選擇?

■台商爭取在大陸證券市場掛牌,但至今大陸上海及深圳一千三百多家A股上市公司中,台商只有2家。 (攝影者.駱裕隆 )

兩岸三地資本市場這幾年共同的話題是台商上市。但是,現在台商卻面臨在大陸、台灣上市都碰壁的現象。

這波台商上市熱可以追溯到二○○一年二月,當時,中國證監會宣布開放大陸一般民眾可投資B股(大陸上市公司發行的外資股,限外資才能買賣)。消息傳出後,原本死氣沉沉的上海和深圳B股連續幾日爆出無量漲停,狂熱的氣氛不僅帶動A股(大陸上市公司發行的一般股,限大陸境內人士投資)連番上揚,連台灣的中國概念股也跟著動了起來。嗅覺靈敏的台商馬上意識到新機會出現,一時間大大小小台商,紛紛站出來宣示,將積極規畫大陸上市案。

一家位於浦東上海證券大廈內的台資券商首席代表回憶,當時一家台商老闆來找他詢問申請在大陸上市事宜時毫不避諱地表示:「上不上得了市再說,先放出這樣的訊息,台灣公司的股票就會漲。」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