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的底線與應有的認知

台灣與大陸之間的基本矛盾

在歷經台灣總統大選激盪、中共武力恫嚇劍拔弩張之後,兩岸關係今後應該何去何從?或陰q兩岸的基本政策,以及認知上探討,可釐清一些方向

 自去年六月李登輝總統應邀訪問母校美國康乃爾大學,發表一篇重要的政治宣示(「民之所欲,長在我心」)後,中共認為台灣的外交攻勢(特別是李總統的美國之行及重返聯合國的努力)之目的即是製造「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的陰謀,因而通過其媒體前後發表數十篇批判李登輝的專文,並在台灣海峽舉行四次軍事演習。四次演習一次比一次更為強烈,亦一次比一次更接近台灣本島。

ˉ中共的批判及演習至三月二十三日台灣總統選舉前到達最高潮,影響台灣的股市、匯市及房地產,並引起國際間的廣泛關注,柯林頓總統亦因而派遣兩艘航空母艦(獨立號及尼米玆號)及其他艦隻至台灣附近巡邏,以表達美國的嚴重關切。

 現台灣已順利完成總統選舉,國民黨候選人李登輝及連戰以高票當選中華民國第九任正、副總統,並將於五月二十日正式就職。中共的批判及軍事演習已告一段落,美國軍艦亦已撤離台灣地區,兩岸關係似有緩和之趨勢: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