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調單位偵辦「人蔘案」過程大公開

釣}虔大鬥法,「人蔘案」大有玄機!

高潮不斷的電玩大亨周人蔘涉嫌行賄各方官員弊案的發展,不管是涉案被告的層次,或是檢調單位偵辦的走向,在在都讓社會吃驚。而釣}虔與侯寬仁二位檢察官之間的抗爭,演變成侯檢察官下令收押鹿佴謕x……,堪稱司法史上最精采的一次鬥法、過招行動。

ˉ已經上演一個月,至今仍然高潮不斷的電玩大亨周人蔘涉嫌行賄各方官員弊案,極可能會演變成案情最龐雜的一樁集體貪瀆案。這件案子在台北地檢署專案檢察官侯寬仁下令收押另一位檢察官釣}虔,而釣}虔也立即展開反撲行動後,案情變得更為複雜。這一場足堪稱為司法史上最精采的一次鬥法、過招行動,會有什麼樣的結果,猶待觀察。但顯而易見的,互鬥的結果,很可能又是兩敗俱傷。

ˉ司法官班二十四期結業的釣}虔,比起侯寬仁要高上兩期。論長相,釣}虔一表人才,論談吐,他更是斯文有禮,若論及辦案能力,釣}虔雖不常接辦重大案件,但辦案經驗依然在水準以上。早兩年,他曾經偵辦過幾件員警收賄案,如台北市警中正二分局刑事組員警涉嫌收賄案,而被警界視為一個很難纏的對手。他也曾辦過幾件三溫暖經營色情案,硬是查出警察移送的負責人是個「人頭」,而依頂替罪起訴,並且再挖出真正的幕後負責人。因此,連色情業者也對他畏懼三分。

ˉ早年,釣}虔剛剛調任新竹地檢署任職時,剛好接辦學童陸正被綁架案,他因為不知道前任的檢察官沒有把一座古井中挖出的學童屍體解剖相驗,而批示同意把屍體火葬,使得陸正案至今仍然無法確定被害人是否確實已遭殺害,監察院還為此而彈劾他,認為他有怠忽職務之嫌。最後,司法院公務員懲戒委員會雖然沒有對他做出行政處分,但他也因此而逐漸心灰意冷。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