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最有權力的台灣人

比爾蓋玆親自挖角陳永正

微軟裡最有權力的亞洲人來自台灣,陳永正是個大家陌生的名字,卻是比爾‧蓋茲口袋裡拯救中國微軟的救星,他是誰?

比爾‧蓋茲披著西藏象徵友好的哈達,而一旁的陳永正正是微軟與中國友好的關鍵人物。 (攝影者.翁挺耀 )

離開北京市區,三十分鐘車程,到了順義區裡,沿著四線道路兩旁,只見一棟棟米色別墅緩緩升起,有別北京老舊彎曲胡同,令人眼睛亮開。這是一群外商老闆住的別墅區。計程車師傅則說,別墅區盡頭的三間獨棟別墅,才是最高級的。

這三棟別墅中的一間,住著一位台灣來的警察之子陳永正,他的名片印著「微軟大中華區首席執行官」,是微軟裡最有權力的亞洲人:去年八月十一日,微軟美國總部發了一道人事令,上頭寫著:「陳永正接任大中華區首席執行官兼全球副總裁。」這一行字,讓北京IT圈快翻過來了,大家都在問:「他是誰」?

更重要的是,在當時北京的微軟辦公室還有來自台灣的大中華區總裁黃存義,以及出身中國,相當受員工愛戴的微軟中國區總裁唐駿等兩個「山頭」。比爾‧蓋茲卻空降了一個軟體業務不夠熟悉的陳永正,給他更大的權力,比爾‧蓋茲的這棋子怎麼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