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笙生產的雪皮靴,冠軍選手也愛用

小公司如何變身國際品牌?

至笙的知名度在國內可能沒那麼響亮,但是在國際間逐漸傳開,洪燉楷說:「交了六、七百萬的學費,我們終於做出了耐寒雪板靴。」

■不願讓顧客「外行領導內行」,洪家兄弟堅持走出代工轉向研發設計之路。 (攝影者.翁挺耀 )

六月酷暑,在台中縣太平市郊區一個沒有空調設備的廠房內,有一群穿著制服的工作人員,挨在高溫的射出成型機旁,透過二百六十度高溫的料管將塑膠注入模具內,等著一個個燙手的零組件成型,幾十個零組件組裝起來,就成了一雙雙適用於雪地極限運動的snowboard(雪板靴)。

台灣沒幾個人聽過這項運動,但首次參加國家產品形象獎就獲得銀質獎的至笙公司,卻在宛如悶燒鍋的環境內,去年產出十五萬雙雪板靴,外銷歐美、日本,營收估計約為三億元,是台灣最大的雪板靴製造商。

處於亞熱帶氣候的台灣公司,怎麼會生產雪地極限運動雪板靴呢?「一切都是因緣際會。」創立於七十四年的至笙公司,是由洪燉波、洪燉楷及洪墩福三兄弟從「校長兼撞鐘做起」。至笙公司副總經理洪墩福說,早期的至笙就是一般傳統產業代工廠,產品小從魔術方塊、大到嬰兒車甚至是農具機械,每個時代不同流行的「時機貨」,幾乎都可以從至笙曾代工的產品中找到蹤跡。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