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兩岸三地1000大上市櫃排行〉

進榜營收門檻提高38%

2003年對兩岸三地的企業來說,可算得上是歷劫歸來後的豐收年。不僅最低營收門檻大幅提升了新台幣12億元,有盈餘的企業家數也更多……

美國《時代》周刊 (TIME)在去年四月底出刊的雜誌中,引述摩根士丹利證券的研究結果指出,全球因SARS風暴造成的直接經濟損失已經達到三百億美元,超過新台幣一兆元,其中光是中國大陸和香港兩地就占去五分之一。美國《商業週刊》 (Business Week)在該年五月以「好運用完了?」為標題,質疑包括台灣在內的大中國區經濟將走向金融風暴後的另一齣經濟危機。然而,真實情況發展卻出現如易經卦象的預言──否極泰來。回顧兩岸三地大中華區的經濟成長,在SARS之後,出現更大的反彈力道 (見表一)。

豐收年:兩岸三地企業營收高成長

這股反彈的力量,透過《商業周刊》最新出爐的二○○三年<兩岸三地一千大上市櫃排行>真實反映出來——今年能夠進榜的公司,不僅最低營收門檻大幅提升了新台幣十二億元,足足提高三八%,有盈餘的企業家數也更多。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