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階數位相機廠面臨生存戰

百萬畫素手機掀起市場淘汰賽!

百萬畫素的照相手機一登台,就吸引眾人目光,然而檯面上風光的手機,檯面下可是一連串淘汰賽的開始。

■一旦手機有百萬畫素照相功能,就會掀起手機廠與數位相機廠的競爭。 (攝影者.駱裕隆 )

今年六月,手機進入「百萬」里程碑。

諾基亞搶先推出首支百萬畫素的照相手機,取代原本三十萬的畫素;而三星也在六月初於新加坡電信展推出三百萬畫素的照相手機原型機。根據Strategy Analytics預估,今年全球的照相手機為一.七億 支,約占全部的三分之一,兩年後,則成為手機基本配備。

手機照相技術一下躍升到百萬等級,市場也進入新競爭態勢,「百萬畫素手機未來會取代低階數位相機。」不論是iSuppli、Strategy Analytics 等市調公司都在今年的報告上斗大寫著這些字,時間則預估明年開始。早在一年多前,國內數位相機廠如普立爾、佳能企業與光學廠如大立光電、亞光等多達二十家廠商,都已經預測未來手機相機會取代兩百萬畫素數位相機,因此早就積極布局建廠,從專做數位相機轉做一部分照相手機模組,試圖在低階產品被淘汰的同時,能抓住另一個產業趨勢。其中普立爾董事長黃震智預估明年照相手機模組出貨量一千五百萬個,是今年的六倍以上;華晶則保守預估獲利在明年將占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