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被「邊緣化」!

福建為自抬身價 拉攏台灣動作頻頻

台灣有八成以上民眾的祖籍地在福建,但一般人對於福建的熟悉程度卻遠不如上海。現在福建計畫拉攏台灣,從資金、產業、文化和觀光等交流中,尋找福建在兩岸版圖上的定位。

■福建頻頻對台招手,志在建立「大閩南經濟區」和長三角、珠三角相抗衡。 (攝影者.本刊資料 )

六月十八日來到廈門,剛好是大陸東山島軍事演習的前夕,從廈門往南驅車兩個小時,跨過一座海橋就可以抵達東山島,雖然這次軍演號稱有一萬八千人的規模,不過廈門市街上嗅不出有戰備的氣息。

隔著台灣海峽三百零五公里的距離,海峽北端是福建廈門港,南端就是台灣高雄港,兩地間竟是如此近(台北到高雄三百七十五公里),台灣有八成以上民眾的祖籍在福建,深入台灣民間的媽祖文化信仰,更源自福建,但福建顯然並未因為與台灣有著特殊關係而受益。

今年六月七日,福建省政府和大陸社會科學院在北京舉行一場盛大的論壇,宣稱要「建設海峽西岸經濟區」,計畫兩年內投資人民幣千億元建設基礎工程,加速改善投資環境,吸引包括台商在內的海外閩僑返鄉投資。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