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升息,金融股可望受惠

外資兩千億等著出手

今年上半年,外資從花大錢買超到不眨眼賣超,下半年,外資布局幾乎可以說是「從零開始」,究竟外資是怎麼看下半年的台股行情?

■外資抱著鈔票等著進場,台股會重返七千點? (攝影者.本刊資料 )

葛林斯班畢竟不是個戲劇性很濃的人物,美國聯準會(Fed)於六月底宣布調高利率一碼,完全按照市場認同的劇本演出,符合外資法人期望。瑞銀證券台灣區總經理於貽勳明確指出,美國聯準會升息日,就是外資有興趣開始動的時候了。

雖然包括港商里昂證券在內的部分外資券商認為,美國升息,亞洲不見得會跟著唱同調,但可以肯定的是,台灣資金動能依舊相當強勁,因為目前外資有高達兩千億元以上的短期投資資金,停泊在新台幣帳戶,顯示出市場的資金動能,確實相當充沛。

這兩千億元怎麼來的?今年元月與二月,外資總共買超台股達一千二百六十億元,從三月總統大選過後,外資一路賣超台股,之後的連續四個月內,共計賣超一千一百四十二億元。換句話說,兩個月砸台股不心疼,四個月砍台股也不手軟,幾乎把今年以來的買超金額,全數給吐了回去。下半年,外資布局幾乎可說是「從零開始」,外資是怎麼看下半年台股行情?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