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動加自摸李天德十天跑三國不嫌累

八十三歲的永信藥品董事長李天德,靠著練外丹功和走崎嶇的山路,保健身體並訓練平衡感和反應力。

抖動加自摸李天德十天跑三國不嫌累 (攝影者.卜華志 )

每天清晨五點,中部大甲平原制高點的鐵砧山會駛進一輛寶馬黑頭轎車,步下車的是八十三歲的永信藥品董事長李天德。穿著白布鞋和運動長褲的李天德外表瘦小、卻精神抖擻,他邊甩手、邊快步加入公園內一群正在練外丹功的老人行列,隨著錄音機的指示,展開為時四十分鐘的外丹功養生。

李天德做藥、開藥廠,卻不常和醫生打高爾夫球。他四十年來的養生之道,就是在鐵砧山他捐助興建的永信運動公園做這些最簡單、最不花錢的運動。年輕時打排球,五十歲改成跑步,每天李天德沿著永信公園上山下山來回慢跑六趟,約莫五公里的路程,甚至到了七十歲還每天跑步;八十歲以後,李天德奉行早睡早起的自然定律,清晨四點起床、五點準時由司機送到山上,和住在附近的居民一起練外丹功,接著散步一小時,然後在公園內的佛堂靜坐二十分鐘,開始一天的行程。長年靠運動養生,李天德的精神和體力都不像八十歲的長者,到現在還時常搭飛機視察永信在中國大陸、馬來西亞和美國的工廠。李天德的姪子李敏雄透露,李天德有時出國十天,可以接連著跑三、四個國家。除了國外的子公司,李天德對所屬的扶輪社國際事務也很熱中,今年五月才親自飛到日本大阪參加年會,六月十二日又啟程前往美國芝加哥參加國際大會的章程表決。

清晨五點天色已亮、但山上仍有涼意,李天德專注且有耐心地做著外丹功要求的每一個動作:抖動身體、搓手、摸臉、按摩臉上的器官,一點都不馬虎。李天德說,外丹功動作溫和但卻讓全身都動到了,抖動完四肢後,接著用手指按摩關節和臉部器官,尤其是眼睛四周和耳朵。「簡單說,就是全身動透透、全身摸透透。」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