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電、資金緊縮、價格競爭

三大利空夾殺 台商嚴防年底倒閉潮

上海富蘭德林諮詢公司總經理劉芳榮以華東的一千多家台商客戶調查結果顯示,大多數企業表示今年第一季營收平均下滑達到一成。

信貨緊縮和殺價競爭,讓大陸許多車廠陷入前所未有的經營危機。 (攝影者.本刊資料 )

六月的炙陽讓大陸華東地區已經進入攝氏三十五、六度的高溫,從上海驅車往昆山、蘇州一路上,大大小小的加油站裡擠滿了車輛。這些長龍般的加油隊伍,是一輛比一輛大的運油車,正在努力注滿柴油,為的是趕緊將柴油運回廠區。

大陸江蘇、上海一帶的台商此刻正面臨今年入夏來第一波限電困擾,而馬路上連綿的運油車所載的油料,正是台商工廠自備發電機運轉的救星,以目前一週停電兩天的蘇州吳江為例,已經被預告七月份可能隨時要面對一週限電三天的命運。

缺電的情況在台商集中的華東最為嚴重,工廠隨時面臨無法如期交貨的風險,不過生產成本的提高更讓許多台商感受到經營困境。在蘇州吳江投資的信捷電子公司總經理陳清海以自己公司為例,他說,去年底以來原物料價格不斷攀升,譬如銅線,今年初的價格攀漲到約二千七百美元,是去年同期的一倍;而職工的勞動成本也因為年度調整而上揚七%。總體來說,生產成本已經提高近八個百分點,如今又遇到限電,不僅多出不必要的購置發電機成本支出,還因此推高了柴油的價格,成本跟著再漲一波。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