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龍頭帶頭鑽勞退新制漏洞?

台塑調薪有技巧員工權益短多長空

台塑集團勞資協商以加薪三.七五%平和落幕,並首度出現「慰勉金」,而且,這將成為台塑集團未來加薪的慣例。

■台塑集團由王永在(左)主導這次加薪談判,才兩小時就讓工會代表打包回家。 (攝影者.楊文財 )

六月二十四日,台塑集團年度勞資協商和平落幕,加薪三.七五%,另外加上一萬二千元的「慰勉金」,勞工代表大聲鼓掌與感謝,和去年台塑集團加薪三%,引來勞方大規模的衝突抗議比較,今年台塑加薪戲碼可說是祥和至極。

但分析台塑集團這兩年的獲利,今年台塑集團獲利創歷史新高,台塑、南亞、台化、台塑石化四大公司已公布的獲利預測比去年多了二百六十八億元,成長幅度達三六%。表面上看起來,加上一萬二千元的慰勉金,台塑集團今年加薪達到六.二五%,但光看底薪,今年台塑集團員工的底薪加薪三.七五%,只比去年多○.七五個百分點,幅度並不高,和台塑集團勞工代表希望今年爭取到五%甚至七%的加薪幅度,有相當差距。

奇怪的是,台塑工會今年很爽快的接受這樣的加薪,沒有太多意見。這是台塑集團總管理處在去年因加薪爆發勞資爭議後,加強分析工會運作的成果。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