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邊界管理專破官僚主義

中國企業層級嚴明,處在最高位的企業家就像皇帝,剩下的員工則是成天等著接聖旨做事。威爾許提出的無邊界理論這帖藥,破除了奇異最痛恨的官僚主義,但是,治得了中國的皇帝文化嗎?

無邊界管理專破官僚主義 (攝影者.駱裕隆 )

問:你在奇異提倡人人都作主這樣一個方式,我相信在奇異會非常成功,因為奇異有非常好的系統、非常好的制度;在中國這裡貫徹這樣一個模式的時候,該怎麼做?

答:我可以告訴你,奇異那時是一個官僚主義的機構,有個老闆下令,這個命令一級一級往下傳遞,然後員工來實施。後來我們引進了一種系統,就像我們今天這樣的會,但是大部分是聽眾在講,就是由員工來告訴我們怎麼樣把事情做得更好,我們叫做工作簡化(workout)。

幾年之內我們開了上千次的會議,通過這樣的一種系統聽大家的意見,讓員工覺得他們的主意是重要的。如果公司裡有一百個員工,只有一個人在用他的腦子,剩下的九十九個人只是根據他發出的命令來行事,與一家一百個員工都在動腦子相比,哪個更好呢?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