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夥伴關係畫下句點

同盟不同心 花旗、富邦分手路更寬

這一次跟人分手,蔡明忠風度極佳;邊挽留花旗,邊尋找買主,所有麻煩都自己吞了。

■合作四年,最後一年都在談分手;魏爾(右2)和蔡明忠(左2)簽約時,恐怕都始料未及。 (攝影者.本刊資料 )

花旗欲走,富邦難留;談了一整年,花旗銀行和富邦金控總算分手。從二○○○年五月花旗集團購入富邦集團一五%持股開始,到今年六月二十八日花旗宣布出脫持股為止,四年的夥伴關係中,雙方的實質合作案沒看到幾樁,倒是分手就談了整整一年。

分手是藝術,這一次富邦金控共同執行長蔡明忠表現得很好。去年五月,花旗集團總裁魏爾(Sandy Weil)和另一位共同執行長蔡明興在日本見面,富邦對花旗多所挽留。對富邦來說,有一個世界級銀行大股東在,畢竟是品質保證;更重要的是,一下子要出脫一○%股份(富邦在購併台北銀行、香港港基銀行之後,花旗原有的一五%股份已經稀釋成一○%),絕非易事。

蔡明興帶回來的消息並不妙,花旗銀行在去年夏天決定和富邦分手的心意很堅定。這段期間,蔡明忠苦往肚子裡吞,一面自行尋找買主,一面對花旗採取「多情戰術」,希望花旗能保有最後一點情分,不要在找到買主之前片面宣布分手,那樣對股價的傷害最大。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