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二.五%人口在eBay做買賣

eBay螞蟻雄兵蠶食傳統通路

eBay不只是一個提供上億消費者服務的企業,甚至創造了一個創業平台。透過網路市集,成千上萬的創業家用全新的生意模式創業。

六月二十五日上午,美國南方密西西比河口度假勝地紐奧爾良,高溫攝氏三十三度的天氣燠熱不已。然而,來自全球三十一國的一萬餘名eBay賣家,沒有矽谷科技新貴個性化裝扮,穿著T恤、短褲,有的趿著海灘鞋,啜飲星巴克咖啡,在希爾頓飯店聆聽他們的明星──eBay執行長惠特曼(Meg Whitman)在第三屆 eBay Live! (全球賣家大會)的演講。

「信用評價(feedback)兩萬分(代表與不重複的兩萬人以上交易過,且均得到正面評價)的賣家,請起立,」惠特曼話還沒說完,全場數十位站立的賣家,旋即被英雄般崇拜的歡呼聲所淹沒。偶像執行長,明星銷售家,加上更大一群渴望成功的追隨者,場景像極了科技版的直銷商大會。

實際參與eBay Live! 活動的賣家,只是散布全球一億零五百萬eBay 註冊用戶的一小塊拼圖。想像一下,好比一個沒有地域限制、跨越全球的大市場,相當於全球二.五%的人口都在上頭做買賣,不僅可「隔空」喊價,每一個買家、賣家的信用狀況,隨時可透過網路查閱,不必再透過中間人。無怪乎網路交易市集(marketplace)會被喻為「最合乎經濟效率」的市場。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