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扁的葫蘆

民進黨黨主席產生方式「三日三變」,民進黨人窮於如何圓阿扁的急轉彎說法,外界也猜不透阿扁葫蘆裡賣的是什麼藥?華視總經理江霞未上任先放話,攪翻華視內部一池春水,更引致外界連番撻伐,加上之前的一些人事安排,大家也搞不懂,為什麼阿扁要如此做?除了阿扁自己,旁人不可能搞懂。可是從歷史上一些往例,或許可以揣摩出一些端倪。

民進黨的黨主席原本是由黨員直選產生,後來為阿扁當上了總統而修改黨章,改成「總統為當然黨主席」,如今阿扁連任了,卻又不想再當黨主席,為什麼?

因為,眼前的情況是阿扁在民進黨內已經定於一尊,沒有人可以挑戰他的地位,所以黨主席一職不再是「資產」,反而成了「累贅」,甚至是「風險」──黨主席要承擔選舉成敗的責任,接下來接連五年都有選舉,任何一次失利都可能造成阿扁聲望的下挫。更因為他已不能再連任,越往後就越有「跛腳」的憂慮,也就越難以承受輔選失利的責難,此所以既是累贅,又是風險的緣故。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