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款、價格都交給市場決定

起步晚 福特在中國只好打帶跑

為了搶食家庭汽車消費市場,福特削價競爭、大手筆投資,然而亮麗成績沒維持多久,今年上半年大陸車市銷售量已開始節節下滑。

(攝影者.費國禎)

六月十日,兩年一度的北京國際車展在攝氏三十七度炙陽高溫下登場。開幕首日,專門為英國皇室打造座車的BENTLEY(大陸譯作賓利,尚未在台灣銷售)一款房車,立即被不知名的大陸買家以人民幣九百八十八萬元(約合新台幣四千一百萬元)高價預訂;同樣也是頂級豪華房車的德國Maybach(大陸譯作邁巴赫),也由兩位大陸富豪以至少六百萬元人民幣(約合新台幣二千五百萬元)的價格成交。

中國大陸高端消費的市場令人刮目相看,包括賓士、BMW等頂級汽車製造商,近幾年也都紛紛與大陸車廠合作,以合資形式共同生產,光是去年雙B房車在大陸就賣出二萬九千台,這個數字是台灣市場同期銷售的二.五倍。事實上,二○○三年大陸市場共銷售四百四十一萬輛商用車,已經成為世界第三大汽車消費國。

根據大陸國務院研究機構指出,到了二○○六年,中國將有四千二百萬個家庭具備汽車消費能力。而全球第二大汽車製造商福特汽車的亞太及非洲地區執行副總裁Mark Schulz更預言,未來十年整個大陸市場汽車數目可望達到一千萬輛,將成為全球汽車業競賽的最大舞台。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