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小品

七個月前,香港突然出現了一條鱷魚。起初漁民們看到爪子腳印,推估才一公尺二,不過是個失聯的baby鱷魚。半年後,上百個人指證歷歷,鱷魚長大了!爪子印長都有十公分,寬也十公分,步步深陷泥中。香港說是個城市,不如說是個連接島嶼的生活網。人擠人,不新鮮,鱷魚都擠人才是大事。鱷魚不定期出沒,天暖就「逛大街」、「Shopping」,之後留下腳印供港人憑弔。

不速之客鱷魚,出現新界沼澤地。香港這個彈丸之地,就幾個島,繞來繞去兩三個鐘頭就走遍了。六百萬香港人,住在幾個島嶼上,最繁華的香港本島半山,會車十分窄,一不小心好像耳朵就被另一端來車給撞去一邊似的。這種地方跑出一隻鱷魚,就像布希出遊臉上掉下一塊鳥屎,總統安全網密不通風,卻攔不住天空一隻小鳥。

港府特首董建華,幾年來常挨罵,連抓鱷魚都遭訕笑。從澳洲找來一個鱷魚先生,無功而返;從廣州找來一位獵鱷大王,空手而回。香港動物專家們,只好以非洲土法設個陷阱,看哪天鱷魚餓昏了,自投羅網。九七之後香港沒什麼新鮮事,若有新聞,都不是好新聞。亞洲金融風暴、SARS、房地產腰斬、哥哥張國榮跳樓、梅豔芳病故,現在還出現一條鱷魚。迷信的港人,跪到黃大仙廟前,問解盤的術士們,是不是香港賣了太多的鱷魚包,才遭此報應?怎麼如此倒楣,又伴個諧音「惡」字呢?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