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外包狂潮下的十大鐵飯碗

外包風潮讓美國民眾招架不住,僅地域及知識性的工作可望倖免於難 (攝影者. )

今年二月底,美國《紐約時報》曾經做過一項調查,如果五十年後再來看看二○○三年的美國,你認為什麼事對你影響最大?結果讓人大出意料之外,有超過四○%的人把票投給了工作外包,打得如火如荼的反恐戰爭反而落到了第二位,而調查美國應屆大學畢業生畢業後願意從事什麼樣的工作時,多數人更直接回答:不會被外包的工作,顯見外包的洪流已經讓美國民眾有點招架不住。

今年一月,失業的美國工人向紐約國際貿易法庭提起上訴,指控IBM和摩托羅拉等著名企業將大量業務外包,導致他們失去工作機會,要求這些公司補償他們的經濟損失;為了平息日益高漲的反外包情緒,美國總統布希簽署新法限制工作外流,各級政府也紛紛跟進制定法律限制政府將工作外包;到了三月下旬,美國大學更發表措辭強硬的聲明,指控企業將IT(資訊科技)外包,剝奪本土資訊相關科系畢業生的飯碗,導致今年資訊相關科系招收的學生比二○○一年大幅減少了五○%,強大的就業壓力迫使學生投入其他比較不會被外包、更容易謀生的領域。今年四月二十八日,IBM六十多位員工更在工會的帶領下,在年度股東會場外喊出「外包CEO」的口號,抗議IBM外包舉措。

外包產業擴散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