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力新趨勢:「賽小姐」崛起!

女科學家激增 卡位生技領域

這個世界有越來越多像林庭年、劉亭均這樣的年輕女孩,她們不搞街頭流行,志願也不是當老師,而是當個女科學家……

■「賽小姐來了!」是近年來科學領域中最被討論的話題之一。 (攝影者.翁挺耀 )

提到科學家會想到什麼?戴副大眼鏡,不修邊幅還是滿臉鬍渣的男性嗎?有一群人在這一、二十年來,積極參與科學領域,打破科學家硬邦邦的刻板印象,她們共同的名字都叫:「賽小姐(Miss Science)」。

美國《商業週刊》去年七月封面故事報導新的性別鴻溝,討論女力崛起,其中指出,女性投入科技領域的比率增加,以專長於理工的美國普林斯頓大學,過去十年在自然科學與工程方面的教師裡,女性的比率由八.四%增加到一三.九%,反之男性則沒有明顯成長。

甚至為了鼓勵更多女性投入科學研究,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於一九九八年開始和企業合作成立「世界傑出女科學家成就獎」,每年選出十五位優秀女性,堪稱女性的科學諾貝爾獎。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